2019/08/11 上午12:00:00 欢迎访问。

微信
小程序
职业资格考试网

中国青年报实地考察,还原真实的JYPC!

2019-09-06 15:43:28 作者 : user12 浏览 : 评论

   寒冬腊月,漫天飞雪。2018年2月2号,受中国青年报委托,著名记者卢义杰,从北京专程来到南京,前往JYPC考试认证中心,进行实地考察采访。通过长达三个半小时的调查了解,卢义杰发表了令人振奋的长篇文章,向全社会展示了一个活生生的、不屈不挠、任劳任怨、自强不息的JYPC——专业化的第三方认证机构,法律手续完备,发展历史悠久,事业蒸蒸日上,值得社会信赖。

    采访时,记者查阅了集团登记证、营业执照、注册商标、公安厅证明、物价局批件、人社厅答复等原始文件。

   JYPC考试认证中心,由江苏英才职业技能鉴定集团投资兴办。集团最早成立于1995年,迄今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,拥有5家控股企业。

   继放开大学、中学、小学的办学权之后,国家又放开了职业技能的认证权。JYPC,是国内创办较早、规模较大的第三方职业技能鉴定机构,认证时间已经长达12年,认证人数已经突破百万,合作高校及培训机构多达500余家。

   中国之大,无奇不有。JYPC认证12年来,几乎每隔一到两年,从中央到地方,就会有一家政府机关或者媒体,对JYPC是否经过人社部门批准产生质疑。采访现场,记者看到了2017年8月28日,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书面答复:JYPC不需要人社部门的批准,即可合理合法开展业务,人社部门只对颁发人社部门证书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进行授权。

   JYPC,沐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风,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大发展应运而生。20年风雨坎坷,20年并肩携手,20年奋斗发展,20年传承跨越。经过20年,JYPC成长了,发展了,创新了,壮大了!它已经成为:

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健康与养老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

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院校培训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

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理事会理事单位

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

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理事单位

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

  按照国际惯例,职业技能一般都是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进行认证,但在我国,从计划经济时代开始,就只有人社部门认证,这就给社会一种错觉,好像只有人社部门才能认证,其他机构认证,就是无效,就是违法。事实上,自从《行政许可法》和《国务院行政许可决定》颁布之后,职业技能的认证权就已经放开了,JYPC领取执照、颁发证书的时间也已经长达12年之久。

   JYPC与人社部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,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,但发证机构分属两家,一个公办一个民办,各发各的证。质疑任何一家,都是不懂法律的表现。

    职业分为准入和非准入两类;职业技能证书分为行政许可类和非行政许可类两种。行政许可类,具有法律强制性,政府部门直接负责考核发证和管理,从业人员须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,才能上岗就业。非行政许可类,没有法律强制性,一般由第三方认证机构负责考核发证和管理,例如 JYPC,它是对劳动者职业技能的一种客观鉴定和测量。

  第三方认证,是国际通行的认证体系,它通过竞争取得社会承认和社会地位,有时比政府认证更具有权威性和认可度;第三方认证,往往更加重视质量和信用,更加紧密结合经济与生产的实际需要,更加能够适应职场变化和社会发展。

    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,近年来,国务院加大清理力度,绝大多数职业不能再采取“准入”的做法。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》,将职业分为 1481 项;国家职业技能目录清单,仅仅列入140项,准入类只有39项。这意味着,政府能够颁发的证最多只有140项,多达 1341 项职业政府不能发证。

    国家不断取消政府及其所属单位发证,体现了简政放权的决心。但国家并非要取消这些职业,更不是要取消这些职业的培训考试和继续教育,只是将这些职业由“行政许可”变成了“非行政许可”,由“政府认证”变成了“第三方认证”。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趋势,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。不难看出,JYPC考试认证中心的春天已经来临!

延伸阅读:

▎江苏英才公司回应“认证中心被指山寨”——中青在线 • 卢义杰

相关文章

留言与评论(共有 0 条评论)
   
验证码:
推荐文章